Title: 50年代的另类生活传奇

Keywords: 两条路线斗争 激情澎湃; 文学作品; 固定格式; 日常性; 文学叙事; 革命叙事; 文学世界; 革命运动; 中国文学

Abstract: 20世纪50年代在各种文学作品中的书写早已有了固定格式,那就是全民性的社会动员,一浪高过一浪的革命运动,声势浩大的群众集会……它主要以截然相反的两种形象让人莫衷一是,即压抑的或激情澎湃的形象。确实,这个创世纪式的年代,具有如此自相矛盾的双重性。但是,这两种形象都忽略某种更重要的社会特征,那就是人们的日常生活。50年代的或者关于50年代的文学作品,无疑有日常性的生活,但都是作为导向两条路线斗争的铺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