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汉语网络教学本体研究之管见

Keywords: 汉语网络教学 本体研究; 汉语第二语言教学

Abstract: 汉语网络教学研究的总的指导思想是,怎么让一个从未学过或正在学汉语的第二语言学习者通过互联网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快最好地学习、掌握好汉语。文章结合实践和实例提出,当前迫切需要从网络教学这一独特的视角开展面向网络教学的汉语语音、汉字、词汇、语法、语段及与语言相关的文化等方面要素的教学研究。其研究成果应该可运用到网络教学且能获得预期教学效果,能解决好汉语网络教学教什么、怎么教以及学生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这种研究可以称作"汉语网络教学本体研究",它是汉语网络教学研究和实践的根基。文章就开展汉语网络教学本体研究的问题,提出了三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