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穿刺活检在诊断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中的价值

Other Titles: Values of needle aspiration biopsy in pathologic diagnosis of hepatic angiomyolipoma

Keywords: 肝肿瘤 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穿刺活检; 免疫组化

Abstract: 目的 总结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穿刺活检标本的组织病理学形态、免疫组化及诊断和鉴别诊断要点,探讨提高诊断准确率、降低误诊率的方法.方法 对 9 例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穿刺活检病例进行临床病理与免疫组化观察.结果 9 例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中女性 8 例,男性 1 例,年龄25~62 岁,中位年龄 43 岁;肿瘤直径2~10 cm;5 例为肌瘤型,3例为混合型,1例为脂肪瘤型;其中 8 例HMB45(+),1 例 HMB45(-)但 melan A(+).仅1 例术前影像学诊断考虑为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而未行免疫组化检测、仅依靠光镜观察,有 4 例得出正确的病理诊断.结论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组织形态变化多样,穿刺活检标本更易误诊或漏诊,确切的病理诊断还需借助于免疫组化,尤其是 HMB45 和 melan A 对鉴别诊断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