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RKIP蛋白在多个人肺癌细胞系中的表达下调

Other Titles: Downregulation of Raf kinase inhibitory protein in human lung cancer cell lines

Keywords: RKIP 多克隆抗体 肺癌

Abstract: 目的 检测肺癌细胞系中RKIP的表达情况,探讨其与肺癌细胞侵袭、转移的关系.方法 RT-PCR法检测多个人肺癌细胞系中RKIP的表达情况,构建表达人RKIP的融合蛋白,纯化后免疫新西兰白兔制备多克隆抗体.ELISA鉴定血清特异抗体效价,Western blot鉴定血清特异抗体并检测肺癌细胞系中RKIP表达.结果 成功构建表达人RKIP的融合蛋白,制备的多抗效价达到106,可特异检测细胞内RKIP表达;有转移性的3个肺癌细胞系中RKIP表达明显下调,且在转移性较高的A549细胞中下调更明显.结论 获得了效价和特异性都良好的RKIP多抗,适合应用于RKIP的检测.RKIP表达下调与肺癌细胞侵袭、转移有关,有可能成为肺癌治疗的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