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动态城市化对中国气温变化的影响:土地覆被变化与人类活动

Keywords: 城市化 土地覆被变化 人类活动; 能源

Abstract: 城市化作为一种重要的人为因素,对局地和区域气候变化有着重要意义。本文重点关注城市化影响的两个方面一地表覆被变化和人类活动,研究了动态城市化过程对地表气温变化的影响。我们利用土地覆被和能源消费数据,建立了一种新的站点分类方法以包含上面两种城市化信息。研究中使用了1979到2010年274个气象观测站的气温数据和NCEP/NCAR再分析地表气温数据,采用观测减再分析(0MR)方法来分析城市化对气温趋势的影响。结果表明城市扩张带来的土地覆被变化使得近半数站点在研究时段内被城市化,分类类型由此被改变。位于城市区域的站点表现出比非城市区域站点更高的气温趋势。站点类型受到城市化影响而改变的点的气温趋势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