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为热排放对于地表气温的影响

Keywords: 地表气温变化 人为热 观测减再分析

Abstract: 人为热排放是局地气候变化的重要人为因素,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区域,人类的生产生活显著改变了气侯特征,产生了独特的城市气候,如热岛效应。来自于人类能源消耗的人为热排放,对于局地气温的改变起着重要的作用。人为热的排放主要来源是交通工具,工业生产过程,建筑以及人体的热排放。每部分人为热通量的计算需要非常详细的数据。以交通的热通量估算为例,需要机动车数量,类型,行驶里程,上路车辆的时间变化等,这些数据在大尺度上是难以获得的。以往研究的结果表明,大部分的人为热排放直接来源于能源的消费(人体热排放与能源消费无关,但在总量中比重很小,可以忽略)。本文在利用中国能源消费量作为人为热排放的指代,研究人为热排放对地表气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