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房地产交易价格微观驱动力分析--以北京市为例

Other Titles: Driving Forces Analysis of Housing Price in Beijing City

Keywords: 特征价格法 楼盘交易价格; 可达性; 环境效益; 北京市

Abstract: 采用特征价格法,分析了北京市2003-2006年包括楼盘所在区域的土地交易价格、容积率、公交线路数及楼盘距商业中心、火车站、医院和学校等的距离10项参数指标,以及3项非参数指标对房地产交易价格的影响.利用相关分析和t检验筛选出主要影响因素,并通过因子分析和多元统计分析识别出各主要影响因素对于房地产交易价格的影响程度.研究结果表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价格主要受土地交易价格、到市中心距离、容积率、轨道交通和文体配套设施5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土地交易价格对楼盘交易价格具有十分明显的提升作用,而容积率则是导致交易价格下降的最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