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略论儒家的“以人为本,道行天下”

Other Titles: A Brief Discussion on Confucian “Being People-Oriented, the Right Way Prevails”

Keywords: 儒家 以人为本 道行天下

Abstract: 儒家认为"人"之所以为"人"者,在于具有异于禽兽的"人性"。人之异于禽兽的"人性",它体现在上孔子所说的:"仁者,人也……""仁爱"是人所具有的本质。孔子的《论语》中讨论"人性"的地方不多,但他所关注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性与天道"问题,"人性"之实现即为"人道","人道"体现"天道",这个问题太大,所以他和他的学生很少讨论,但它实为中国哲学之根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