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类学笔记”,还是“国家与文明起源笔记”——与西方学者的学术对话

Keywords: 马克思晚年笔记 人类学解读模式; 国家与文明起源; 历史哲学研究

Abstract: 西方学者对马克思晚年笔记的“人类学笔记”称谓和人类学解读模式,是一种在国内外学界中影响巨大、逐渐占据主流地位的笔记称谓和解读模式。我们认为,这一称谓和模式是对马克思晚年笔记的严重误读,是对笔记的理论性质和历史地位的歪曲。为实现马克思晚年笔记解读模式的根本突破和创新,恢复笔记本来面目和马克思晚年思想原貌,我们应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超越这种错误称谓和解读模式,确立对笔记新的科学解释、科学理解———用“国家与文明起源的历史哲学研究”来解释马克思晚年笔记,并将笔记更名为“国家与文明起源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