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统一相对,斗争绝对”含义的再探讨

Keywords: 谈谈辩证法问题 相互排斥; 质变过程; 事物内部; 世界形势; 社会主义运动; 革命力量; 自然界的辩证法; 伯恩施坦; 相对静止状态

Abstract: 列宁在《谈谈辩证法问题》中提出:“对立面的统一(一致、同一、均势)是有条件的、暂时的、易逝的、相对的。相互排斥的对立面的斗争则是绝对的,正如发展、运动是绝对的一样。”对这个命题,近年来我国哲学界一直争论不休。一部分同志坚持认为这是列宁对唯物辩证法的一大贡献,另一些人认为这个原理很难成立。就是在赞同这一说法的人中间,对它的解释也很不一样。究竟应当怎样理解列宁这段话呢?下面谈谈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