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冯友兰唯物史观哲学方法论述评

Keywords: 冯友兰 唯物史观 方法论

Abstract: 在冯友兰的学术体系中,大致可以梳理出逻辑分析的方法论、唯物史观的方法论、由“正”入“负”的方法论等。本文认为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冯友兰就已经开始受到唯物史观的影响,并逐渐将唯物史观作为其分析历史、社会、文化以及进行哲学创作的基本方法,成为当时运用唯物史观研究中国哲学的一个范例,这为我们进一步认识冯友兰建国后的学术研究和“冯友兰现象”提供了部分的历史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