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深化生态文明的理论研究

Keywords: 生态文明 物质文化 环境恶化; 需要观; 人类社会; 战略地位; 主体性; 片面发展; 历史过程; 人民群众

Citation“生态文明与人的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人学学会第十五届年会..

Abstract[前言]生态文明这个概念出现不过几十年,迅速传遍全世界,几乎为所有人(无论是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信仰不同阶层)所接受和支持,因为它是每个人即全人类获得生存发展和幸福的基本条件和唯一可行的道路,真正具有人类文明的普遍价值。然而行动起来,从生态不文明、恶化、危机转变到生态文明困难重重。为什么?我认为主要的障碍不是什么"人和自然和谐"这个认识问题,也不是加强科技创新以求节约资源、减少有害水气排放,这都很重要,绝大多数人都是赞成的。真正的难点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