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数学名词术语的确定与中日学术界对西方数学文化思想的理解

Keywords: 西方数学 数学名词 algebra; 数学术语; 洋务运动时期; 明治维新时期; 日本学术界 arithmetic; 文中; 了中

Abstract: 本文中通过探讨洋务运动时期的中国和明治维新时期的日本学术界在翻译西方数学著作时确定数学名词术语的具体过程来分析中日两国学者理解和阐释西方数学文化的思想变革。文中首先比较和分析了在中日两国出现的一些翻译机构的建立和运行状况。其次讨论了中日两国学者翻译和确定一些西方数学名词术语过程中的相互交流与影响。最后通过介绍"algebra"、"mathematic"、"arithmetic"等西方数学术语的中日文译名的确定过程,探讨了不同学术背景的中日学者对待西方数学文化和数学思想时呈现出的不同的意识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