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儒家的“天人合一”观与当今的“生态问题”

Keywords: 儒家思想 天人关系 中国传统哲学; 天人之际; 魏晋玄学; 中国哲学; 《系辞》; 知天; 哲学讨论; 爱人利物

Abstract: 在中国传统哲学中,“天”和“人”可以说是两个最基本、最重要的概念,“天人关系”问题则是历史上我国哲学讨论的最重要的问题。司马迁说他的《史记》是一部“究天人之际”的书;董仲舒答汉武帝策问时说,他讲的是“天人相与之际”的学问;杨雄说:“圣人……和同天人之际,使之无间。”魏晋玄学的创始者之一何晏说另外一位创始者王弼是“始可与言天人之际”的哲学家。唐朝的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