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人生境界到生态意识——王阳明“良知上自然的条理”论析

Keywords: 王阳明 人生境界 万物一体; 生态危机; 天地万物; 环境伦理; 人格修养; 观念问题; 非人类中心主义; 相参

Abstract: 一、引言人类的生存环境正在恶化,生态危机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越来越多的思想家认识到,环境问题最主要的不是技术问题、经济问题,而是观念问题、价值问题。世界各地的哲学家越来越倾向于从各个不同的文化传统中挖掘智慧,作为应对环境危机的突破口。中国哲学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人在宇宙中的地位,人的终极关怀,人格修养中天人相参等理论,都可以在应对生态危机方面提供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