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道德形而上学体系之内外

Keywords: 道德形而上学 孔子思想; 孔孟思想; 儒家学说; 离娄; 子思; 伦理精神; 公孙丑上; 公都子; 羞恶之心

Abstract: 孟子说:“予未得为孔子徒也,予私淑诸人。”(《离娄下》)司马迁则说,孟子“受业子思门人”。韩愈的“道统”说把孟子说成是孔子正统嫡传,从此儒家学说成为“孔孟之道”。撇开“正统”观念不说,孟子直接地继承了孔子思想是有章可循的,这个“章”就是思想的发展线索。孔孟思想的一脉相传表现在,孟子不但忠实地继承孔子的伦理精神,而且以孔子遗留的问题为中心,发孔子之未所发, 建立了一个道德形而上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