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程颐《春秋传序》疏解及朱子对其的理解

Keywords: 朱子 程氏易传

Abstract: 按照牟润孙先生的理解,《易》学与《春秋》学是两宋经学的两大主流。程颐唯一的成书著作就是关于《周易》的《程氏易传》。对于《程氏易传》,哲学界给予的关注较多,有不少研究性文章和论文,其中唐纪宇的博士论文就是以《程氏易传》为对象展开的专门性研究。但是,关于程颐的《春秋》学,据笔者了解,在哲学界关注的人却比较少。这一方面是由于程颐的《春秋传》没有最终成书,仅是一部未完成著作,而另一方面,或许也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