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世界历史”思想辨析

Keywords: 东方社会 社会发展道路; 世界交往; 社会发展规律; 社会发展理论; 道路问题; 卡夫丁峡谷; 东方国家; 德意志意识形态; 世界历史性

Abstract: 实践的发展常常根据迫切需要把人类思想宝库中的某些鲜为人知的财富提起特别注意,以致使人们仿佛有着一种“发现新大陆”的感觉。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道路问题的深入讨论,人们探视的目光逐渐转向马克思的社会发展理论,尤其是东方社会理论;而对这些理论的研究,又自然牵涉到马克思的一个重要思想,即“世界历史”的思想。但是,虽然许多学者都对“世界历史”思想表示极大兴趣并予以开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