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产力自身发展的内在机制和基本规律

Keywords: 社会主义历史 革命变革; 常规发展; 信息革命; 现代科技革命; 物质变换; 逻辑顺序; 外部社会; 现代化大生产; 资产阶级社会

Abstract: 把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根本任务,集中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实践中的重心转移。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论上也有一个相应的重心转移,从注重研究生产关系的革命变革,转向研究生产力自己运动的客观规律和内在机制。这里按照“系统结构——内在动力——发展规律”的逻辑顺序,对生产力的十个基本规律作一初步探讨。 (一)生产力是一个历史地发展着的开放系统,层次、要素是不断增加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