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长城若干美学问题的思考

Keywords: 古代文物 美学问题 普遍性特征; 古代艺术; 艺术作品; 古代文化; 关城; 民族精神; 审美特性; 阳刚之美

Abstract: 一经过两千多年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长城作为战争防御工具的实用性功能已经消退,而它的审美特性却在历史的演进中不断积淀、增长。从审美的角度看,长城完全可以被视为一件伟大的艺术作品,成为我们民族精神、审美理想的象征。长城的实用性功能消退和审美功能增长的双向历史演进,可以说是世界各国许多古代文物的普遍性特征。象古埃及的金字塔,古希腊的神庙、雅典的卫城,古罗马的斗兽场等古代文化遗址,以及各国古代艺术博物馆中的陈列品,从远古的石器、彩陶,到青铜器,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