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形而上学》中的实体(ousia)标准及Z3在ZH卷中的地位

Other Titles: The Standard of Substance (ousia) in Aristotle's Metaphysics and the Status of Z in Book ZH

Keywords: 终极主体 这个 实体 本质

Abstract: 本文从亚里士多德在<形而上学>△8和Z3所解释的实体(ousia)的两层意义["终极主体(hypokeimenon eschaton)"和"这个(tode ti)"]出发,详细讨论各自的内涵,指出"这个"是亚里士多德一直坚持的实体的根本标准,而这一标准并非一开始就明确,而是整个ZH卷论证的目标;同时,"终极主体"也是他始终坚持的实体标准,本文将进一步澄清这一标准对于实体的意义所在.文章还将讨论Z3的其他内容,论证Z3是ZH卷的总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