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初辽东战争进程与卫所设置拾遗

Keywords: 明初 卫所 战争进程 辽东志; 定辽都卫; 明史研究; 辽东卫; 定辽后卫; 纳哈出; 海州卫

Abstract: 明初辽东史地既是明代官方记载的重点,也是现代明史研究的热点。本文关注战争进程和卫所设置的两种研究视野,就以往研究衍生和遗留的三个具体问题,对相关史料进行系统的梳理和考证。主要目的不在于揭示真相,而在于以明初辽东史料为例,从三个方面尝试拓展明初史料的利用空间,即严格取舍原始史料,发掘不同领域记载的互补效能,区分概念所指以解读貌似矛盾的原始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