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朝鲜开港前中韩朝贡体制的变化——以《燕行录》为中心的考察

Keywords: 中韩 朝贡体制 宗藩体制; 朝鲜人; 燕行录; 鸿胪寺; 译官; 朴齐家; 朴趾源; 吴嵩梁

Abstract: 对于1876年朝鲜开港之后中韩宗藩体制的变化和崩溃过程,学界已多有研究。但是以往的研究多集中于两种倾向。一是集中关注1876年朝鲜开港以后,尤其是壬午军乱以后的变化,而对于朝鲜开港之前的变化则很少论及。从近代以后中韩朝贡体制变化的实际情况来看,朝贡体制的崩溃主要是西方列强和日本冲击的结果。但是如果仅仅从这种角度来观察这段历史,则很容易忽视宗藩体制早已存在的变化,以及宗藩体制内部存在的种种问题。二是着重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