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婴儿死亡率与新生儿死亡比的关系

Other Titles: Relationship between infant mortality rate and neonatal death ratio

Keywords: 婴儿死亡率 新生儿死亡比; 曲线; 成因

Abstract: 目的:探讨婴儿死亡率与新生儿死亡比的关系及成因.方法:从WHO死亡数据库、人口数据库中收集婴儿死亡数、新生儿死亡数和活产数等数据,利用各国的婴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比散点图分析、归纳两指标的关系,并通过对美国数据的分析探讨成因.结果:入选国家的婴儿死亡率与新生儿死亡比之间是一种曲线关系,随婴儿死亡率的下降,新生儿死亡比先上升至峰值(大致位置:婴儿死亡率为11.42‰、新生儿死亡比为70.32%),后下降至谷值(大致位置:婴儿死亡率为4.86‰、新生儿死亡比为61.22%),再上升.南于各国记录中婴儿死亡率范围的限制,各国散点图都只是完整曲线的一部分.美国新生儿期、新生儿后期主要死因别死亡率的变化导致新生儿期、新生儿后期死亡率大小关系发生变化,进而导致婴儿死亡率与新生儿死亡比呈现曲线关系.结论:婴儿死亡率与新生儿死亡比之间是一种曲线关系,出现原因可能为新生儿期、新生儿后期主要死因别死亡率的变化.婴儿死亡率较低(<11.42‰)的国家和地区需谨慎使用"婴儿死亡率与新生儿死亡比成负相关"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