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细胞色素P450酶的补骨脂酚与甘草次酸配伍毒性研究

Keywords: 甘草次酸 肝微粒体 细胞色素; 毒性研究; 孵育液; 上皮细胞; 细胞毒性; 代谢产物; 培养模型; 肾近曲小管

Abstract: 目的:体外研究补骨脂酚与甘草次酸配伍的细胞毒性,基于细胞色素P450酶探讨其配伍毒性机制,为中药补骨脂与甘草在临床上合用的安全性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应用人肾近曲小管上皮细胞(HK-2)与人肝微粒体共培养模型,通过MTT法检测HK-2细胞存活率来研究补骨脂酚与甘草次酸基于代谢的肾细胞差异毒性。通过HPLC分析补骨脂酚在人肝微粒体孵育液中的剩余浓度,研究甘草次酸对其代谢的影响。应用LC-MS/MS法分析人肝微粒体中CYP同工酶(CYP1A2、CYP2C9、CYP2C19、CYP3A4)特异底物的代谢产物生成量,以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