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维进程互动--评詹姆斯·费伦的后经典修辞性叙事理论

Other Titles: Multidimensional, Dynamic, Synergistic: On James Phelan's Postclassical Rhetorical Narrative Theory

Keywords: 修辞性 叙事理论 多维; 进程; 互动

Abstract: 本文以结构主义叙事学和经典小说修辞学为参照,评述了詹姆斯·费伦的后经典修辞性叙事理论.本文指出费伦的理论模式以(人物与读者的)"多维"、(叙事的)"进程"、(作者、文本与读者的)"互动"为主要特征.本文较为深入地评介了这些特征,并澄清了有关混乱.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西方叙事理论引起了国内学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但迄今为止,一般都聚焦于经典叙事理论,忽略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叙事理论的新发展.费伦的模式以其多维的观察角度、动态的眼光和开阔的视野构成了西方后经典叙事理论的一个亮点;对于我国的叙事理论来说,也颇有可资参照和借鉴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