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物源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研究进展

Keywords: 组织工程 生物源支架材料; 研究进展

Abstract: 目的总结生物源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研究进展,结合临床应用及产品研发现况讨论该行业的发展瓶颈及应对策略。方法基于对生物源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研究和应用的广泛调研,综合分析其研发、应用现况,对该领域的研究、产品开发等现况进行剖析。结果生物衍生材料、脱细胞基质以及细胞外基质等生物源组织工程支架材料在研究、产业转化、临床应用和监管等领域均已取得长足进步,新方向、新产品、新技术仍在不断涌现。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以及生命科学理论的不断完善,生物源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新方向、新重点仍需进行不断调整以满足临床需求。结论从产业转化可行性而言,脱细胞支架和细胞外基质最有望成为该领域研究和产品开发的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