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疆野生动植物物种丰富度的分布格局

Other Titles: Distribution Patterns of the Species Richness of Plants and Animals in Xinjiang, China

Keywords: 哺乳动物 热点地区 鸟类 维管束植物 分布格局 物种丰富度 新疆

Abstract: 新疆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有野生维管束植物3 637种、鸟类425种和哺乳动物154种.在广泛收集这些植物和动物分布资料的基础上,绘制了新疆动植物物种丰富度分布图,分析这些物种丰富度分布之间的关系,并得到物种丰富度分布的热点地区.新疆动植物丰富度北疆高于南疆,西部高于东部;阿尔泰山、天山西部和准噶尔西部山地是物种丰富度分布的热点地区.维管束植物、盐生植物、短命植物、特有植物和重点保护植物的丰富度之间、鸟类和哺乳动物与维管束植物的丰富度之间均为正相关关系.不同类群物种丰富度分布的热点地区不完全重叠:维管束植物丰富度的热点地区位于阿尔泰山西部、准噶尔西部山地和天山中西部;鸟类丰富度的热点地区可以延伸到天山西部南坡及天山东部的部分地区;哺乳动物的热点分布区较为集中,主要分布在阿尔泰山和天山西部.目前已建成的保护区涵盖了大部分的物种丰富度热点地区,但是沙湾-玛纳斯地区为保护空缺,需加强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