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席夫碱型高分子液晶冠醚的合成Ⅱ.聚{[4,4'-(α,ω-烷亚甲基二酰氧)苯亚氨基]二苯并-15-冠-5}

Keywords: 席夫碱 高分子液晶冠醚 溶液缩聚

Abstract: 本文以4,4'-(α,ω-烷亚甲基二酰氧)二苯甲醛和二氨基二苯并-15-冠-5为单体,采用溶液缩聚方法,首次合成了一类新的席夫碱型高分子液晶冠醚.一种单体采用脂族二酰氯和对羟基苯甲醛反应制备,另一种新的单体采用二硝基二苯并-15-冠-5,在钯-碳催化剂存在下,水合肼还原制备.首次合成的二硝基和二氨基-二苯并-15-冠-5,未能从IR和1HNMR谱图上区分它们的几何异构体.聚合物的分子量不高,Mn在10100~13000之间.单体的结构通过元素分析、IR、1HNMR和MS等方法确证.聚合物的性质采用GPC、DSC、TG和POM等方法进行了研究.发现所有的聚合物加热到各自的熔融温度(Tm)以上都能形成液晶态,在液晶态可以观察到向列相的丝状织构和纹影织构.聚合物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g)、熔融温度和各向同性温度(Ti)随聚合物分子中柔性间隔基的变化而变化,它们有较高的清亮点温度和宽的液晶态温度范围.WAXD的研究进一步证实了聚合物的液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