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赫拉克利特:流变,秩序与知识

Other Titles: Heraclitus: Flux, Order and Knowledge

Keywords: 赫拉克利特 世界 统一性; 知识

Abstract: 赫拉克利特不仅仅思考宇宙论问题,也关注人类社会和知识问题.本文从文本分析入手,从古典语文学的角度考察了赫拉克利特残篇的语言风格.据此重构了赫拉克利特思想的主要方面.首先分析赫拉克利特论变化、秩序等宇宙论问题,强调他主张一切具体事物都是流变的,但是事物的变动、转化有其数量、比例和秩序,因此作为整体的世界是有秩序和统一的.其次探讨赫拉克利特如何以此为基础阐明了人类知识问题,他既强调知识的经验来源,又强调通过Iogos来直觉地、归纳地把握世界的总体性和普遍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