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略谈《水浒》

Keywords: 《水浒》 英雄史诗 三国演义; 反抗斗争; 北宋末年; 林冲; 思想性格; 鲁智深; 下层人民; 人物形象

Abstract: 在我国丰富的古典文学遗产中,《水浒》是一部具有高度的人民性、强烈的战斗性的不朽杰作。它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影响之深,传播之广,除《三国演义》外,是无与伦比的。《水浒》反映了北宋末年尖锐的阶级斗争,真实地描述了封建社会里农民起义运动的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以及由于历史局限最后走上失败道路的必然规律性。在这部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里,作者以无限的热情描写了广大被压迫的人民对腐朽的封建制度、罪恶的统治阶级如火如荼的反抗斗争,热烈地歌颂了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