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个基于NURBS方法的可视化工具集及其实现

Keywords: 科学可视化 NURBS方法; 极值点; 等值点; 等值线

Abstract: 该文以NURBS方法为基础,结合利用加卸载响应比研究地震预报的实例,提出了一种基于NURBS方法的多维空间自由曲面可视化模型,和在这个可视化模型上的一种后处理结果可视化工具集的实现方法.该中集中讨论了实现工具集所必需的几个算法和工具集的构造方法及组织结构.这些算法包括:计算NURBS曲线曲面矩阵表示的递推算法;计算3次NURBS曲线极值点和等值点的完备算法;计算3×3次NURBS曲面上等值线的高效算法;以及计算3×3次NURBS曲面极值点的算法.工具集所提供的可视化工具包括:把科学数据转换成图形数据的工具;抽取研究对象特征量的工具;以及处理特征量信息、生成并输出处理结果的图形信息的工具.这些可视化工具一方面帮助科学工作者分析科学数据、理解研究对象,同时帮助科学工作者对其研究方法进行检验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