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外巨灾保险体系比较研究

Keywords: 巨灾保险体系 风险管理; 政府支援; 社会捐助

Abstract: 巨灾保险体系是巨灾风险管理最为重要的一部分。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发生频率最高、损失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进程加剧,巨灾风险发生频率越来越高,我国因巨灾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越来越严重。而面对巨灾风险损失,我国目前采取的最主要措施是政府支援和社会捐助,而保险作为社会的稳定器和经济的助推器在我国巨灾风险管理体系中并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br>   本文首先对我国巨灾风险的特点和类型进行了分析;其次,通过对中外巨灾保险体系的对比研究,发现了我国巨灾保险体系存在的问题以及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探索和建立了适合我国巨灾保险体系发展的模式;最后,对全文的工作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