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N,N#39;-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及其聚合物的辐射化学

Keywords: N,N&amp

Abstract: 该文针对较少的关于N,N'-二甲基二烯丙基氯化铵(DADMAC)辐射聚合的文献报道,对DADMAC的线性聚合物、交联聚合物、与天然高分子形成的互穿网络凝胶的辐射合成、性质做了较系统的研究.一、根据电解质、聚电解质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溶液的电导率与溶液浓度均为线性关系的性质,该文首次利用电导法对DADMAC的辐射聚合反应的转化率进行了测定,并用超速离心过滤法验证.二、研究了由DADMAC辐射聚合得到的交联水凝胶的溶胀、机械强度,对水凝胶的凝胶分数、平衡溶胀度与剂量的关系做了表述.三、DADMAC可聚合生成高吸水性的凝胶材料,但凝胶的机械强度很差.在该文中,首次将天然高分子k-型卡拉胶引入到DADMAC的聚合体系中进行辐射聚合,形成两者的互穿网络凝胶.研究发现,KC的加入,虽然使PDADMAC凝胶的溶胀度有所下降,却使凝胶的机械强度大幅度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