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气颗粒物与能见度关系研究

Keywords: 颗粒物 能见度 消光系数; 米散射理论; 广州; 北京

Abstract: 该文主要以建立在米散射理论基础上的物理模型为工具讨论颗粒物对能见度的影响.该文利用两类数据进行了能见度的模拟,一类数据是利用3310粒谱仪获得的粒子谱分布数据;一类是利用MOUDI撞击式采样器获得的分级数据.利用MOUDI数据的模拟结果不够理想,但利用3310粒子谱分布数据的能见度的模拟结果可以很好地与实测能见度吻合,模拟结果表明:在北京和广州两地细粒子的散射都是颗粒物散射作用的最主要贡献者,对广州而言,细粒子的散射占颗粒物总散射的70﹪;对北京而言,细粒子的散射占颗粒物总散射的50﹪~60﹪.这与北京比广州干燥,颗粒物来源中扬尘贡献比例较大,粗粒子比重较高有关.结合同期污染气体的观测数据,该文对北京和广州的大气消光系数进行了分解,发现两个城市的气体对总消光的贡献比重都要小于10﹪,颗粒物对总消光的贡献比重都在90﹪以上.根据北京2000年PM2.5来源解析结果,通过对源施加消光权重的办法,该文获得了细粒子消光的源解析结果.各种源对细粒子消光的贡献比重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对于春季,扬尘的贡献最为明显;夏季,二次硫酸盐和二次有机气溶胶的贡献最为突出;秋季,二次硝酸盐和生物质燃烧的作用最明显;冬季煤燃烧的贡献显著.此外,在广州和北京试验观测事实的基础上,该文尝试着建立了一个基于诸多假设基础上的简化模型,试图利用能见度来反推颗粒物质量浓度,模型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