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光纤极化及其应用于光开关方面的研究

Keywords: 热极化 双孔光纤 光开关; 极化区; 离子层分布

Abstract: 该文主要包括三部分的内容.有关第一部分的内容将在第二章中给出,主要是通过研究石英玻璃体材料的热极化来探讨热极化的机理,以及详细介绍了极化石英片二阶非线性系数的测量方法.有关第二部分的内容在将第三章中给出,该章主要讨论了如何在光纤中实现热极化的方法.利用极化光纤,可以制成全光纤的光开关、调制器等,具有很大的实际应用价值.该文介绍了我们制做的双孔特种光纤,以及利用此种光纤实现光纤热极化的实验方法.第三部分的内容在第四章中给出,主要介绍了我们利用极化光纤制作的全光纤光开关的结构,并且给出了测量结果,以及我设计的另外一种双芯光开关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