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XML的地理信息元数据系统

Keywords: 元数据

Abstract: 该文在现有的元数据标准和实现系统的基础上,先对元数据的内容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研究,接着分析了如何基于XML技术来管理元数据,然后描述了一个基于XML的地理信息元数据系统的体系结构及其各个部分的功能,并具体介绍了基于XML的元数据的存储和查询的实现策略.该文的工作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分析了元数据的相关概念及功能,研究了FGDC的元数据标准(CSDGM),对ISO/TC211和DublinCore(DC)元数据标准做了一定的了解.分析了两个元数据系统,然后总结了实现一个元数据系统需要考虑的问题.第二,对XML技术及其现状做了一定的了解.重点介绍了与该文关系密切的XML1.0、XMLSchema、XSLT和XQuery.第三,先对元数据的内容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讨论.第四,为了能更好地帮助用户描述、检索和处理地理信息数据,我们设计并部分实现了一个基于XML的地理信息元数据系统——GeoMeta.重点描述了其体系结构和基于XML的元数据的几种典型的存储及索引策略,以及三类查询(元结构查询、结构化查询和半结构化查询)的实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