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洽格林函数连续谱

Keywords: 奇特原子核 连续谱 对关联; 坐标空间; Skyrme HFB理论; 准粒子共振态

Abstract: 随着世界范围内放射性核束装置的建造和升级,远离β稳定线的奇特原子核成为核物理研究前沿的热点问题之一.为了描述这些奇特原子核,理论上需要恰当地处理对关联以及连续谱.坐标空间的Hartree-Fock-Bogoliubov(HFB)理论统一了平均场、对关联以及连续谱的自洽描述,不仅适用于稳定原子核,对远离β稳定线奇特原子核的描述也取得了巨大成功.然而,通常采用的“离散化”处理连续谱的方法不能严格给出连续谱正确的渐近行为,且无法给出连续谱中共振宽度的信息。<br>   本文利用格林函数方法在坐标空间中发展了自洽的连续谱Skyrme HFB理论.首先利用具有连续谱正确渐近行为的波函数构造格林函数,然后由格林函数的回路积分给出能量泛函所需要的密度,从而真正实现了包含连续谱的Skyrme HFB理论的自洽计算.利用带有“盒子”边界条件的波函数构造格林函数,通过与“离散化”处理连续谱的方法相比较,检验了新发展的自洽连续谱Skyrme HFB理论的正确性.同时发现考虑连续谱正确渐近行为的格林函数方法可以更好地给出丰中子原子核在渐近区域弥散的密度分布,由此得到的密度分布不依赖于坐标空间大小的选取.该方法还可以得到准粒子共振宽度的信息。<br>   利用新发展的自洽连续谱Skyrme HFB理论,以N=86,Z=50~42的丰中子同中子素(136Sn,134Cd,132Pd,130Ru,128Mo)为例,通过对配对数密度分布的分析,研究了弱束缚态以及连续谱在对关联中所起的作用.结果表明,随着原子核越来越接近滴线,准粒子共振态的宽度增大,即连续谱的耦合效应增强,对于低轨道角动量的准粒子态尤其明显。<br>   通常认为,与高角动量的单粒子态相比,弱束缚的低轨道角动量态的单粒子波函数在核芯内部的几率较小.因此,其与原子核的对场耦合较小,对对能的贡献也较小.如果低轨道角动量的态处于连续谱中,则有可能不会与对场耦合.但是在自洽理论中,由于连续谱的贡献,势场与对场也会发生弥散,所以上述结论需要认真研究.本文中针对N=86,Z=50~42同中子素,研究了随着质子数的减少,中子p轨道对对能贡献的变化.以中子3p3/2轨道为例,研究表明,从136Sn到128Mo,其单粒子能级从弱束缚(-0.480MeV)演化为非束缚(0.362 MeV),并且获得了约400 keV的准粒子共振宽度.其在0~4MeV准粒子能量范围内的平均对能隙从0.591 MeV减小到0.529 MeV,而对对能的贡献却从0.156 MeV增大到0.257 MeV.这说明,尽管中子3p3/2轨道从弱束缚态演变为连续谱,平均对能隙有所减少,但始终与对场保持一定的耦合,而且该轨道对对能的贡献还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