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动态发展中的自我概念与自传体记忆

Keywords: 青少年 自我概念 启动效应; 自传体记忆

Abstract: 不同文化拥有不同的文化价值观、社会信念、交流方式、教养方式,反映到心理过程的层面就体现为心理表征的差异。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自我的表征。本研究尝试从横向比较的方法探索自我发展过程中文化影响的痕迹,比较不同年龄段青少年自我概念、自传体记忆的差异,探讨自我概念、自传体记忆发展的可能的影响因素;比较不同启动条件下自我概念的差异,并探索不同年龄段被试的启动效应的差异;进一步探索自传体记忆的发展与自我概念的相互关系。 通过对二年级、五年级、初中三年级共133名青少年自我概念与自传体记忆的测量、编码、分析,发现使用修订后的二十句陈述测验,三个年级的被试都以具体特征为主表征自我概念;自我概念呈现出显著的年级效应:高年级的青少年更倾向于使用特质(包括纯粹特质与有条件的特质)而非社会认同来表征自我概念,以抽象的、自主性的陈述来表征自我,个人取向与他人取向在自我概念中比例增加,而班校取向则比例减少;自我概念的评价性质在高年级被试中表现出更高的消极与矛盾性质、更低的积极性质。此外,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在自我概念的不同范畴之间的相关关系也存在差异。 启动效应在本研究中体现得较为明显,集体自我得到启动之后,被试较少地使用纯粹特质而较多地使用社会认同来进行自我表征,而且这种启动效应在高年级的被试中体现地更为明显;自我概念的情绪类型也具有显著的启动效应,当集体自我得到激活时,情绪表达更容易表现在自我概念中;集体自我得到启动时,自我概念中的社会义务、集体责任也得到激活;关系取向、班校取向、集体自我在启动后显著增加,同时个人取向与私人自我在启动后显著减少;自我概念的评价性质在启动后,表现出消极自我表征的显著下降与中性自我表征的显著增加。 对青少年早期自传体记忆的测量发现,除去未得到分类的其他事件,三个年龄的青少年均有较大部分有关家庭父母的记忆,其次为意外受伤事件的记忆;并且,对意外受伤事件的记忆是随着年龄段的提高所占的比重逐渐提高的。总体而言,青少年回忆的具体事件多于一般事件、群体事件过于个体事件、情绪事件多于中性事件、积极事件多于消极事件。但不同年龄段呈现出不同特点。 在控制年级变量后,对自我概念与自传体记忆进行偏相关分析,发现自我概念与自传体记忆的内容之间存在相关关系,如自我概念中家庭家人取向较高的被试同时也回忆出较多与家庭父母相关的记忆事件。同时自我概念与自传体记忆的特点也存在相关关系,如强调私人自我的个体更倾向于回忆个人事件而非团体事件,而强调公共自我的个体则正好相反;而提取出较多团体事件的被试其自我概念中的个人取向相对较少,而家庭与他人取向相对较多;回忆出越多团体事件的被试有更多的关于自我概念的积极评价,而较少的中立评价,而提取出较多个人事件的被试则相对有较多的中立的自我评价。对于自我概念中消极性质越多的青少年,则有越多消极情绪的自传体事件。自传体记忆与自我概念之间的相互构建与发展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