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常见恶性肿瘤监测抽样框架研究

Keywords: 恶性肿瘤 统计分布 主成分因子分析; 抽样

Abstract: 近二十年业中国恶性肿瘤死亡率呈上升趋势,而且农村地区上升的速度明显高于城市.由于恶性肿瘤的发病率相对较低、死亡率高、病因或危险因素错综复杂,在分布上各有特点,因引,很有必要建立系统、连续的恶性肿瘤监测系统,为制定国家肿瘤防治规划与其实施进行监督和评价提供信息.该研究利用1973-1975年全国人口死因回顾调查中调整死亡率位于前九位的恶性肿瘤资料,探索其统计分布规律,应用分层不等概率系统整群抽样方法,探讨建立"经济有效、可行"的全国常见恶性肿瘤监测抽样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