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区域生态规划基本原理,方法和应用研究--以十堰市为例

Keywords: 生态系统 生态规划 系统生态学; 系统动力学; 生态环境

Abstract: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理想目标,而生态规划是实现此目标的一个重要途径.但由于人类社会巨系统本身固有的复杂性,致使目前许多生态规划的研究仅仅是对各子系统的简单加和而非整体综合,多为静态分析而非动态模拟,难于为社会实践提供正确的决策指导.为此,该文在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探讨了生态规划的基本内涵,阐述了生态规划的基本原理,进而提出了集系统认知和动态模拟于一体的SEEF-SD综合规划方法,并以案例实证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