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务员的“铁饭碗”砸不得

Keywords: 公务员制度 官僚制 现代文; 政府雇员; 文官制度; 官制; 政府体制; 社会管理; 考核制度; 行政许可

Abstract: 现在有一种说法:缺乏“流动性”是公务员制度的明显弊端。这“流动性”指的是:成为公务员如同上了保险,不犯什么大错,就可以安稳做一辈子。据说,既然“流水不腐”,流动性差的制度必然是坏制度。这里,要求公务员的“流动性”并不是要求调动他们的工作,而是要砸掉他们的“铁饭碗”,与砸工人铁饭碗是一个意思。缺少关于文官制原理的知识,是产生这种想法的原因。一、现代文官制的基本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