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电针刺足三里穴对猫下食管括约肌功能及食管体动力的影响

Keywords: 电针刺 足三里穴 下食管括约肌压力; 食管炎症

Abstract: 目的:研究电针刺(Electro-Acupuncture,EA)足三里穴对健康猫和外源酸制备的食管炎猫的食管动力的影响.结论:(1)电针刺足三里穴对健康猫的下食管括约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LES)有明显的兴奋作用,主要表现为LESP明显升高.针刺非经非络穴也可使LESP升高,但是升高程度没有电针刺足三里穴明显.电针刺足三里穴可引起食管体部远段蠕动收缩波幅显著增加而电针刺非经非络穴则无明显改变.这些说明电针刺对胃肠功能的调控作用具有一定的经络和穴位特异性.(2)电针刺食管炎猫足三里穴后亦有显著的食道下段括约肌压力升高,并且EA对于不同程度的食管炎症产生LESP影响有明显差异.提示了电针刺足三里穴对于治疗食管炎症的可能性,并且提示了电针刺足三里穴对于不同程度食管炎症食管动力改变的疗效不同.(3)EA足三里穴对食管动力的影响其作用机制有待于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