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基因多态性与肺癌关系的研究

Keywords: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 血管紧张素Ⅱ; 基因多态性; 肺癌

Abstract: 目的:探讨ACE基因内一287bp的片段插入(insertion,I)与缺失(deletion,D)的多态性是否与肺癌的易感性、病理类型和临床分期存在相关性.并观察中国北方汉族人群中ACE各基因型和等位基因的分布.方法:抽取47例肺癌患者和54例正常对照者的外周静脉血,从中分离白细胞后提取DNA,应用ACE基因第16内含子两端序列作为引物,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方法测定每位研究对象的基因型.对比肺癌组与正常对照组之间以及肺癌组不同病理类型和临床分期之间的ACE各基因型和等位基因的分布差异.结论:该研究未发现ACE基因的I/D多态性与肺癌的易感性、病理类型及临床分期有相关性,一方面可能与样本量较小有关,另一方面可能与ACE及血管紧张素Ⅱ(AⅡ)本身存在相互拮抗的生理功能有关.对ACE与肺癌关系的进一步研究需扩大样本量,同时应对RAS系统在肺癌的发生、转移等病理过程中的具体作用进行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