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外生和内生两个视角下服务业结构对生产率的影响

Keywords: 外生影响 内生影响 服务业结构; 生产率

Abstract: 现代经济中新的服务行业和新的服务方式不断出现,导致服务行业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服务行业之间的结构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本文在李建华和孙蚌珠对服务业结构分析的基础上,扩展Pugno和程大中的模型,将服务业结构对生产率的影响分解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服务业结构对生产率的外生影响,另一部分是服务业结构对生产率的内生影响,即居民家庭通过不可标准服务消费提高人力资本积累水平,进而提高生产率。通过建立计量经济模型,从影响方式和影响强度两个方面实证服务业结构对生产率的外生影响和内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