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定窑遗址考古出土制釉原料的探析

Keywords: 定窑 制釉原料 硅质原料; 钙质原料

Abstract: 定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是北方地区制作白瓷的重要窑口。2009-2010年的定窑考古发掘,除了出土大量各时期的瓷器和窑具以外,还在作坊区、灰坑等处出土了一系列制瓷原料。本文利用X射线荧光波谱法、X射线衍射法、Rietveld全谱拟合物相定量法分析了与制釉相关原料的元素组成及物相,并采用高温加热实验观察烧后样品的颜色和耐热性能。分析结果表明定窑考古出土的制釉原料有三种:硅质原料、钙质原料和高岭土原料,并根据化学成分得到了定瓷釉的理论配比。定窑配釉也使用了"釉灰加釉石"的方式,与文献记载的南宋景德镇和明代龙泉地区相近。定窑的此种配釉工艺可能在北宋晚期就已存在,从而把"釉灰加釉石"的配釉工艺提前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