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骨组织工程用纳米羟基磷灰石/细菌纤维素的体外降解行为研究

Other Titles: In vitro Degradation Performance of Nano-Hydroxyapatite/Bacterial Cellulose for Bone Tissue Engineering

Keywords: 纳米羟基磷灰石 细菌纤维素 降解 磷酸盐缓冲液 nano-hydroxyapatite/bacterial cellulose degradation phosphate buffer solution

Abstract: 将细菌纤维素浸泡在模拟体液中沉积而形成的纳米羟基磷灰石/细菌纤维素复合材料(nano-HA/BC),被认为是在骨组织工程领域中理想的支架材料。从以下几方面分析nano-HA/BC在磷酸盐缓冲液(PBSl中浸泡不同时间后的降解行为及其相应的机制:材料的降解程度、nano.HA颗粒的稳定性和BC的结构变化。结果表明,nano-HA/BC在PBS溶液中浸泡-定时间后,nano-HA颗粒会逐渐溶解或脱落,水分子直接与BC纤维丝相互作用。在水分子和离子的作用下,BC的结晶度降低,BC分子链中分子间和分子内的结合力降低,甚至部分非结晶区内C-O-C键断裂。而C-O-C键的断裂是nHA/BC在PBS溶液中BC大分子降解的主要机制。研究结果对于研究骨组织工程支架材料nHA/BC的体内降解行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