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

Keywords: 全球化理论 世界历史理论; 现代性问题; 经济全球化; 单极化; 发展研究; 文化研究所; 首都师范大学; 哲学系; 经济分工

Abstract: “全球化”、“中国现代化”,作为社会发展研究中的重大课题,学界探讨既多,成果亦丰。但“拒绝” 还是“融入” 全球化以及如何在“中国与世界”、“世界与中国”的坐标中选择“中国现代化”,仍是一个需要现实地解决的课题。首都师范大学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在世界历史理论、全球化和社会发展的研究方面有所积累,并对上述问题多有心得。这里刊出该所及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部分成果,以期学界对这一课题展开进一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