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石景山区大气污染扩散对市区影响的半定量分析

Keywords: 大气污染扩散 石景山区; 北京市区; 风场诊断; 轨迹分析; 随机游走模拟

Abstract: 用北京地区的实测气象资料 ,结合风场诊断、轨迹分析和随机游走模拟方法 ,分析石景山区大气污染排放对北京市区的可能影响 .结果表明 ,石景山区污染物的输送扩散特性密切依赖于当地中尺度风场的不同类别 .天气系统影响、地形中尺度环流以及其它不确定风场的交互作用 ,使石景山区大气污染扩散总体具有南 北向分布的特点 ,平均影响偏于其所在的市区西部一侧 .对市区的浓度影响由西向东递减 ,显著影响区域的东界大体为海淀、丰台一线 .秋冬季冷锋过境前的小风条件易造成污染物局地累积 ,当其缓慢移过市区时 ,可形成对市区严重影响的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