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社区人群正常高值血压与肱踝动脉脉搏波传导速度的关系

Keywords: 正常高值血压 肱踝动脉脉搏波传导速度; 动脉僵硬度

Abstract: 目的分析北京社区人群正常高值血压与肱踝动脉脉搏波传导速度(baPWV)的关系。方法2007-2008年,在北京石景山地区两个社区(古城和苹果园社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n=3324),入选资料齐全者2895人。调查血脂、血压、高敏C反应蛋白(hsCRP)和体质量指数(BMI)等相关心血管危险因素,测量baPWV。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调整相关危险因素后,以正常血压为对照,计算正常高值血压人群baPWV增高(≥14m/s)的比值比(OR值)。结果随着血压水平升高,年龄、BMI、总胆固醇、三酰甘油、hsCRP和baPWV等增高。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性别、高胆固醇血症、高三酰甘油血症、糖尿病、吸烟、BMI、hsCRP增高、正常高值血压和高血压均与baPWV增高相关。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调整相关因素后,以正常血压为对照,正常高值血压人群 baPWV增高的OR 值为2.89(95% CI2.21~3.77,P<0.01)。结论baPWV增高与正常高值血压独立相关。